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吴 海 啸 博客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只要够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谁说不能 346743999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个平凡的人但是我有不平凡的心激情有动力要不简单只要做到这些就好了.其实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他不平凡的是我们看的角度不一样.因为我知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人更长的路"要知道山高也是有限度的只要肯努力也那怕是只登上一小步就是一个新的高度,路再长也是人走出来的啊.要知道只要肯努力付出吃苦就有回报.别人做得到的我也做的到因为我可以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不要求做到最好只要求做要更好 我要拼搏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有了不懈的努力就有辉煌的人生!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 拥有梦想是一种智力,

少林武术源自河南安阳 达摩或与少林寺无关  

2007-12-03 09:38:12|  分类: 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下武功出自少林,少林武术源于安阳?达摩高僧不会武功,与少林寺也没有关系?1日下午,在安阳师范学院举办的一个学术论坛上,该院教授马爱民表述的课题研究成果语出惊人。

  相关研究已进行了20年

  今年49岁的马爱民是安阳师院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兼河南师范大学武术硕士研究生导师。

  在这个名为“殷都学者论坛”的讲座上,听众将近300人。“少林武术是我国影响最大的武术流派,是宝贵的传统文化遗产。”马爱民说,他从1988年开始带领着10余人的课题小组展开了相关研究,在近20年的研究中,他们走访了河南、河北的很多地方,搜集了大量史料、碑刻、实物等,最终写出了一份30多万字的报告,认为“少林武术源自安阳”。

  达摩可能与少林寺无关

  明清以来,关于少林武术的起源一直众说纷纭。

  马爱民说,其中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认为少林武术源自印度僧人达摩。但是,“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达摩只是一名佛学高僧,不是武术高僧”。并且,达摩到达北魏,初游嵩洛一带的时间是公元486年,公元495年离开,此时少林寺还没有建寺。因此,“达摩和少林寺以及少林武术都没有什么关系”。《旧唐书》是第一部认为达摩和少林寺有关系的史料,其上有“达摩隐于嵩山少林寺,遇毒而卒”的说法。

  马爱民认为,“这个记载不可靠”,后世的记载大多是在此基础上发挥,也不可靠。

  马爱民说,嵩山上有一个达摩洞,距少林寺有四五公里。据一些历史文献记载,达摩曾在达摩洞中习禅。

  不过,马爱民认为“这只能说明达摩和嵩山有关系,不能说明达摩和少林寺有关系”。

  少林第一武僧是安阳人

  “我认为,把武术带到少林寺并发扬光大的是一名来自安阳一带的高僧——稠禅师。”马爱民说。据他考证,稠禅师又名僧稠,祖籍河北昌黎,他的出生地、成长地、活动地都在安阳一带。“稠禅师在33岁或者之后才来到少林寺。”马爱民说,稠禅师约在公元512年去了少林寺,此时少林寺建寺已有10多年。“稠禅师是少林寺的第一个武僧,在他之前没有任何僧人习武的记载。”马爱民说,跋陀是少林寺第一代方丈,稠禅师去少林寺后拜其为师学习佛法。这也就是说,稠禅师在去少林寺之前就会武功,他是“带艺进寺”。后来,稠禅师成了少林寺第二代方丈,他也就将武术传授给了少林寺的弟子。

  “这种说法不算新鲜。”4日下午,河南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表示,他早在几年前就听说过少林武术起源于安阳的说法,但他对此不便发表看法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